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

人民自有办法,把歪了的相框摆正过来

那些没心没肺的人,知道我们的生活有多悲催,如果嫌不够悲催,再来一把卡扎菲吧。有时候,想想也活该,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搞得那么悲催的,自作自受。这个国家的人民该过猪一样的日子,阿门,人民!

讲起这个国家的现状,要多悲观有多悲观,没有微博的时候,我早说给人听了。我找出了这个国家的病根,即无处不在、无孔不入的暴力文化,开了一味药,叫和解共生。我希望永远不要再发生革命,一切的一切,都要我们严苛地相互谅解,要建设、生长,即使你毁坏了造成眼前一切的恶魔,恶魔仍在你体内。

但也许不幸的是,暴力并不能轻易避免,它正越来越近。因为你说几句话,就犯罪坐牢了,看似强大的国家机器,弱不禁风。这是虚弱的表现,这里有一种心虚在里面。因为它知道,自己是不对的,这样下去是不行的。但就是不能改,因为一改,它就大权旁落了。

也有可能是怕遭到清算,坏事做得太多,半夜怕鬼敲门——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,他们胆子大得很呢。前几天有个朋友谈论起这个问题,他们终止作恶后,一概不清算。我说这可以,但是帐还是要算清,你欠我多少,只是不用你还了。

我相信这个事情以后,这个人私底下在心里要惭愧一辈子。这就是解决我们目前问题的办法:停止作恶,不清算。这是和解共生的具体做法。但很不幸,这次,又是书生的一厢情愿了,历史上不是第一次,也远不是最后一次。

我们从西方那里学来的所有知识,以及我们祖辈教给我们的知识,都在告诉我们,这个国家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,走出暴力循环的轮回。那就是彻底的摈弃暴力思想,学习非暴力不合作。一千多年前,玄奘从印度带回了佛经,学习那里的佛教,如今,我们可以很轻易把甘地、马丁•路德金、曼德拉的宗教学过来。

统治者无原则、信仰、暴虐,是人人奉行以暴制暴,有奶便是娘,把美德当狗屎的根源。有权有势的人总能引领社会风尚,可惜几千年来,他们引领的是怎样做一个坏人的风尚。这种风尚,从很早,春秋末期,布道者孔子大师生活那个年代就开始了,崇尚武力,打得赢就是老大,由此,悲催的大师喊了几千年也无济于事。

统治者,你们不能再用“有奶便是娘”、“谁混得更好,看谁更坏”这种反人类的哲学来引领风尚了,否则,人民自有办法,把歪了的相框摆正过来。你懂的!这早已是个明白人占绝大多数的年代,没有几个人容易被蒙蔽,孟夫子那句“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”可以用上了。

2011.2.24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